幻想家肆月

草原诗人和小翻译【阿云嘎 x 你】

🐰一起回草原了!
🐰文章里写的这些真的希望可以为他做呀

————————————————————————


2020冬









在一起的第三年,你决定陪他回鄂尔多斯老家过一次年。你还特意拜托他帮你定制了一身蒙古袍,是和他常穿那身相称的红底蓝纹。

你总觉得每次回到牧区的时候,他都会变得沉静寡言起来。他会在空旷的操场上发呆,或者眼神温和地站在羊圈外出神,一下就是几个小时。你知道这里承载了他太多的过往,便也不打扰他,只是在落雪时分取来棉袍给他披上。

那年冬天鄂尔多斯下了一场好大的雪。雪停的那个清晨你拉着他的手撒娇着让他陪你去你们之前一起看日出的那个小丘。其实你也不是认真撒娇,他对你的愿望总是有求必应的。

雪后的草原又是另一番景象,万里大地银装素裹,远处蜿蜒的河流早已结冰,像是光洁的镜子反射着阳光的金色。

“哎,你知道今天为什么要和你来这儿吗?”你歪着头看他。

他想了想。又摇了摇头:“唔……不知道。”

你看着他呆呆的样子又忍不住笑:“因为这里是小雷神的秘密基地,是他憧憬着远方世界的地方呀。而且你看这里地势比其他地方都高,是不是很适合喊话?”
“啊?”阿云嘎还是搞不懂你要做什么。

你兴奋地看了他一眼,然后把手扩在嘴边冲着茫茫草原喊道:“【蒙语】阿云嘎!我!喜!欢!你!全世界最最最喜欢你!我想告诉你,那只和羊群走失的小羊后来遇到了另外一只小羊!他们一起走过很多地方,完成了很多梦想。他们一直一直在一起,永远不会分开!”

他瞪大了眼睛看着脸红扑扑的你对他笑得灿烂,惊讶的说不出话来。

【以下对白皆为蒙语】

“你什么时候学会蒙语了?”他眼中满溢着感动,甚至要流淌出来。

“从三年前刚在一起的时候就开始学了。我想要了解最完整最真实的你,所以就偷偷学啦~”你也有些激动,第一次用他的母语跟他对话,此时此刻你觉得自己是拥有完完整整的他的。也许曾经有无数个日夜他都在苦练中文,无数次苦恼找不到合适的字眼,无数次懊悔自己词不达意。现在,至少在你身边,再也不用这样了。这次就换你来纠结字眼,换你来嘎言嘎语吧!

他感动的一句话也说不出来,眼看泪水就要流下来。但作为蒙古男儿,他不想你看到他流泪的样子,便伸手把你按在了怀里。

你被他用力搂着,能感受到他肩膀在小幅度的抖动。你是真的心疼的。所以你轻轻抬手,一下一下地抚摸他的后脑,垫脚在他耳边呢喃道:

“这些年辛苦了。”









过年很多在外工作的人都回到牧区,每天都有亲戚来来往往。而仅过而立的他,也俨然成了家里的顶梁柱。关心着今年的草料,还有侄孙的教育。你用蒙语熟练地和他的家人寒暄着,他也握着你的手把你介绍给家人。家里人看到小姑娘都为了他把蒙语说这么溜了,如果不是真爱谁愿意做这种事,也就放心了。

比特翁(除夕)那天,他领你换上了白节特殊的白袍,一大家子聚到长辈家守岁。你们给家里的长辈献上哈达,大家一起唱着悠扬的歌,凌晨的时候一起到外面向神明祈祷。

查干萨日(初一)清晨,一家人按照习俗来到先人坟前祭拜。他的大嫂、大姐、二哥、二姐先后祭拜。轮到他时,他轻轻捉住你的手跪下。

“阿布,额吉,啊哈,你们在那边好吗?我们现在过得很好,今年草长得茂密,羊也生得健壮。苏木的小学来了好几个老师,侄孙的成绩也不错,不像我,小时候贪玩不爱学习。不过不用担心我,我在北京生活得很好,工作顺利,而且找到了想要共度一生的人。今天我把她带来了。我们认识很久了,她一直都对我很好,还为我学了蒙语,我想我们会一直走下去的。”

你听得有些鼻酸,但还是控制着自己的眼泪开口:“叔叔,阿姨,大哥,谢谢你们生育养育了阿云嘎,让我有机会遇到这么好的他。他现在长成了一个很棒的男人,是享誉全国的音乐剧演员和歌唱家,还上过好几次春晚。我会好好照顾他的,刚才还没改口,婚后我们会再来拜访的。”

后来你们站在雪原上好久,身上洁白的袍子几乎要融入雪地。最后他紧紧地拥住你,在你耳边呢喃:“谢谢你,给了我一个家。”



————————————tbc———————————

评论(2)

热度(5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