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想家肆月

假公济私【易烊千玺 x 你】




假公济私



“这里讲者讲了一个文字笑话,由于无法翻译,请观众稍微笑一下。”坐在会场最后一排的易烊千玺听到耳机里同传翻译的声音突然回过神儿来。身边的人一个个都捧场地开始笑了起来,不知道是因为耳机的里那句话,还是身边人的反应,一直没什么表情的易烊千玺也轻声笑了起来。



“抱、抱歉……请问您有吃的吗,我有点儿低血糖……”还是刚才耳机里的声音,只不过这次是从自己后边传来的,而且听起来比刚才显得有气无力得多。回头一看,是最开始点头打过招呼的那位同传翻译,利落的短发,稍显正式的衬衫,这会儿却显得脸色苍白嘴唇也没了血色。



“啊……”易烊千玺也没多想,赶快从兜儿里掏出了一块巧克力。说来也巧,今天行程紧早上饭也没吃就赶来听这场联合国的会,进场之前胖虎塞给自己几块巧克力,现在恰好就剩这么一块儿了。



没什么甜味的黑巧克力在口中逐渐融化,也把暖意从舌尖传遍了你全身。等头终于不晕了的时候你才发现自己出了一身虚汗,旁边还坐着个当红偶像易烊千玺。



“多谢……您真的帮了我一个大忙。”你舒了一口气认真地跟他道谢。



“没事儿,您好点儿了吗,要不我再去找我助理拿两块儿去?”易烊千玺说完这句话才觉得自己莫名其妙地有点儿傻,因为你好像没忍住笑了一下。



“没事儿没事儿……其实本来做同传强度大我们应该自己带点儿甜的的,但是我今天一着急给忘了,然后不巧我箱友翻到一半又崩溃出去了,结果我一个人翻了两个人的份儿,也不知道他们会不会给我两倍工资哈哈哈。”你知道易烊千玺是个不太爱说话的人,所以下意识地开启了话痨属性避免尴尬。



“箱友?”



“噢,就是一个箱子里一起翻译的同伴,我们管后面同传待的那个小屋子叫‘箱子’。”



“喔——”易烊千玺点点头,你不知道自己是不是看错了,但是他眼睛里却写着丝丝认真。



“那您刚才翻译的时候说的那个不能翻译的笑话是怎么回事儿啊?”



“啊?”你没想到易烊千玺会问这个,当下的场景让你觉得自己回到了在英国读翻译硕士的时候,老师问你对于刚才某句话的处理,然而金鱼脑子的你翻过去早就不记得了。“噢……就是……刚才讲着好像讲了个英语单词谐音的笑话来着,具体我也不记得了,反正就是一两句话翻不出来的那种。”你一边解释一遍在脑子里冒着问号,现在到底是个什么状况?难不成他也想当翻译?



“那为什么要让观众笑啊?”好奇宝宝继续发问。



“嗯,你想啊,讲者讲了个笑话逗大家笑,但是这个笑话翻不出来,那如果大家都不笑的话讲者肯定觉得有点尴尬之类的吧。所以我让大家笑一下,这样就能达到讲者讲笑话的目的了。”



这个时候主持人示意下半场的会要开始了,你赶快回到了自己的箱子里。这个会议之间的小插曲多少让你有点惊讶,又有点兴奋,但你并没有多想什么,毕竟作为翻译你也接触过不少演艺圈的人,唯一的结论就是你们不是同一个世界的人。



所以第二天易烊千玺拿着三块儿巧克力出现在你面前的时候你是懵逼的。而且还是三种不同口味的。



“那啥,我一般都自己带巧克力的,昨天那个是不小心忘了……”你走出箱子有点不知所措地看着面前干净的男生,一瞬间心跳还真漏了半拍。好像回到了高中大家都穿着白上衣蓝裤子的青色年代,隔壁班话不多的校草在课间操过后拉住你塞给你几块巧克力——还是不同口味的。



“那……谢谢……”你犹犹豫豫地接过那几块巧克力,努力不让自己因为一瞬间的指尖触碰而心跳加速。



“您箱友今天又不在啊?”易烊千玺往你身后的箱子看了一眼。



“噢,她昨天打击有点大,今天直接请假了,主办方又没办法临时请翻译过来,所以只能我自己翻了。”



“那我能进里面参观一下儿吗?”



“行,”你打开箱子的门坐在你的座位上,易烊千玺跟进来坐在你旁边的位置,“不过你别瞎动啊,要不然我待会儿就小命不保了。”



“这本儿上记得是什么啊?”他指着你桌子上的笔记本。



“噢,就是讲者说道一些数字或者名字啊什么的时候比较难直接翻,所以先记下来留点儿反应时间。”



“那旁边儿这几只大脸猫是什么啊?”易烊千玺指着你笔记角落里的涂鸦,憋着笑的时候梨涡却诚实地跑了出来。



“emmmmm就是刚才中间放视频的时候开了个小差呗……”



“您是北京人吧?”易烊千玺突然把椅子转过来看着你。



“啊?你怎么知道的?”



“听口音像。我从小也是在北京长大的,跟那儿挺熟。”他开玩笑地扬起嘴角,小小的梨涡仿佛能溢出蜜。



“我还以为我隐藏得挺好的呢。”你开玩笑地说。



“听您翻译的时候的确没听出来。”



“哈哈哈那是当然的啦,要是我翻译的时候一口京片子那观众不得一脸黑人问号儿……”



“那倒是,不过有时候故意改口音也挺难受的吧。”



他这么说的时候你心里一惊,一时间乱了阵脚不知该如何作答。



“我明天就要回去了,您什么时候回北京我请您吃涮羊肉吧。”



你忍不住笑了,“涮羊肉”,不愧是北京爷们儿。



“好啊,等我忙完这一阵儿就回去。还有,叫我○○就行,‘您’听着太客气了。”

后来你忍不住吃了那三块巧克力的时候才发现包装纸上面分别是一串电话号码,一个微信名字,还有一个qq号。


再后来?你工作结束回北京你们还真的约了涮羊肉,就这麻将香菜韭菜花儿的那种。还约了不知多少次撸串儿,卤煮,还有路边的煎饼果子。后来他约你去捏泥,你也没多想,因为自己从小就喜欢做手工,能有个机会自己创作,你就一下捏了一大堆。



“这个是巫师的手,这个是立不起来的玫瑰,这个是不想起床的大脸猫,这个是大白兔奶糖……”你颇为骄傲地给易烊千玺介绍自己的作品,然后偷偷瞥了一点他捏的,瞬间就变成了哑巴。



比起你的那些天马行空的无厘头作品,他的显然更像是件艺术品。你看出来他捏的是个带着耳机的女生,细节刻画到连短短的卷发都看得出来……



“诶???这个……不会是……我吧?”你满脸黑人问号地看着易烊千玺。



“就是就是就是就是你啊。”大佬有些害羞又有些坦然地冲你笑了。



你看到桌上的纸条:《对方表了个白,由于无法拒绝,请您接受》by易烊千玺。

---------------------fin---------------------
写在后面:
1. 为什么叫“假公济私”呢?因为我自己就是个未来的口译XDD
2.关于翻译和口译这个题材其实还挺难写的,我自己觉得也没有很切题。不过尽管如此还是想拿出来写是因为每次想到自己在学口译就觉得真的很骄傲。在考到口译硕士之前我无数次觉得同传啊什么的真的是一个非人类能做的事情,没想到一年之后我竟然已经能做了而且似乎做的还不错。所以就真的很骄傲⁄(⁄ ⁄ ⁄ω⁄ ⁄ ⁄)⁄
3.文中关于翻译的内容都是属实的,除此之外全都是幻想XDD
4.应该会写一个系列(?)

评论(26)

热度(85)